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锦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前沿科学高端论坛
作者:张洁        发布时间:2021-04-30        来源:

4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张锦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高端论坛”。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华岗苑南楼五层学术报告厅举行。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副院长邓伟侨教授主持报告会。

张院士作了题为“单壁碳纳米管的结构控制生长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他首先从碳元素多样的电子杂化轨道为切入点,对碳材料的结构、性能与应用进行了介绍;随后,他提到碳纳米管存在zigzag、armchair、chirality三种构型,而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对高纯度碳纳米管的金属性和半导体性的差异性合成有较高要求,因此他们团队一直致力于通过设计调控催化剂的数目和配比,控制反应条件合成结构一致、排列整齐的高密度单壁碳纳米管;最后,他进一步剖析了碳纳米管材料目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希望大家能够秉持工匠精神,把每一种材料做精做透,制备决定未来!

讲座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与会师生兴致勃勃向张院士提问交流,现场互动氛围热烈。本次报告会增强了我校师生对碳纳米管前沿研究的了解,进一步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潜能,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图:杨红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