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新闻动态
邓伟侨教授团队应邀发表“液态阳光:甲酸”观点文章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8        来源:

近日,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分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邓伟侨教授团队应邀在国际权威期刊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发表题为“液态阳光:甲酸”(Liquid Sunshine: Formic Acid)的观点文章,该文章被选为当期杂志封面(Supplementary Journal Cover)。山东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翟盛良和2019级博士研究生姜淑超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邓伟侨教授和任国庆助理研究员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随着全球化石能源的过度开采和使用,以及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开发清洁可再生能源备受关注。太阳能被认为是最具吸引力的清洁可再生能源之一。如何将太阳能高效转化、储存并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挑战。2017年,中国科学院报告中提出“液态阳光”理念,并在2018年由“施春风、张涛、李静海、白春礼”四名院士联名发表并深入讨论(Joule2018,2(10), 1925-1949),其内涵是利用太阳能分解水制取的氢气进行二氧化碳加氢反应制取液态燃料。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与企业和政府合作,在兰州新区最早实现了千吨级“液态阳光:甲醇”的示范工程。其路线是利用太阳能将水分解为氢气和氧气,然后利用产生的氢气与二氧化碳发生加氢反应产生甲醇,甲醇可作为重要的液态储氢载体使用。

邓伟侨教授团队在常温常压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酸的研究工作基础上(Cell Rep. Phys. Sci.2022,3(1), 100705),提出“液态阳光:甲酸”路线作为“液态阳光”路线的又一有效补充。该路线利用太阳能分解水产生的氢气与二氧化碳反应转化为甲酸。甲酸可视作液态储氢载体,需要时可通过甲酸脱氢反应释放氢气。“液态阳光:甲酸”路线中甲酸合成和甲酸脱氢反应均可以在常温常压下进行,除消耗太阳能外,不需要额外能源输入,因而在短距离氢气储存运输中表现出重要的应用潜力。本文重点总结了温和条件下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酸(盐)以及甲酸脱氢反应的近期研究进展,讨论了“液态阳光:甲酸”路线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并对“液态阳光:甲酸”的未来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展望。

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O: 2017YFA02048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21525315)、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NO: ZR2020QB056),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62460082164128)、山东大学基础研究基金(NO: 2019GN021,2019GN111,2019HW016)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pclett.2c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