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新闻动态
第五届全国超快光谱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作者:汲素君        发布时间:2021-07-24        来源:

7月18-21日,由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分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承办、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的“第五届全国超快光谱研讨会”在青岛成功召开。来自全国7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300余名著名专家、教授和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大会开幕式由韩克利教授主持,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党委书记赵罡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赵罡向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青岛校区的发展建设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国内超快光谱学研究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会议能进一步促进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

随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翁羽翔教授致辞,他介绍了国内超快光谱研究历史及发展现状,并指出今后的超快光谱学发展应该聚焦本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发展相关理论、方法、技术和设备;通过交叉融合,扩大应用范围,和其他领域共同提高,促进学术繁荣。最后期望大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进步,并预祝会议圆满结束。

第五届全国超快光谱研讨会(NSUS会议)始于2013年,已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成功举办四届,为国内超快光谱领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国内超快光谱学研究的发展以及该领域科研人员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本次研讨会以超快光谱研究中的新技术、新应用与挑战为主题,主要涵盖飞秒多维光谱理论与实验、界面和频光谱、飞秒时间分辨拉曼光谱、半导体自旋电子学、化学反应量子相干控制、瞬态吸收与荧光光谱、激发态理论、飞秒生物学、阿秒物理等研究方向。大会邀请到了国内外超快光谱学及相关领域的著名学者、教授作大会邀请和口头报告共63场,接收海报70余张。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与会的专家学者不仅就各自报告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阐述,同时也跟其他与会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7月21日下午大会举行闭幕式,并为优秀墙报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韩克利教授对会议承办情况作了总结发言,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