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助理研究员
任国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2        来源:

任国庆  博士  助理研究员  E-mailrenguoqing@sdu.edu.cn

教育经历:

起止时间

学位

毕业院校

专业学科

2013.09--2018.11

博士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工业催化

2009.09--2013.07

学士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应用化学

工作经历:

起止时间

工作单位

职位/职称

2019至今

山东大学

助理研究员

研究方向:

博士期间主要从事负载型贵金属催化剂的结构设计、表征及催化反应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致力于开发高分散抗烧结的负载型贵金属催化剂并应用于环境催化及烷烃脱氢领域。目前拟开展的研究方向包括:

1. 纳米及单原子催化

对于负载型催化剂而言,随着金属活性组分的几何尺寸降低至纳米、亚纳米甚至单原子状态时,其所体现出的催化性能的变化往往是出乎意料的。影响催化剂催化性能的因素主要包括活性组分的分散状态、形貌、化学组成,载体材料的孔结构、表面官能团性质以及金属-载体间的协同相互作用等。我们的研究兴趣在于针对特定目标反应,从上述因素出发,设计和可控调变负载型催化剂的活性组分和载体性质并构筑有效的协同催化结构,得到具有最优催化性能的催化剂,并从原子和分子尺度出发来研究催化剂的表界面和构效关系。

2. 二氧化碳捕获与催化转化

二氧化碳作为一种典型的温室气体其过度排放所引起的气候变化及危害已成为全球最为关注的环境问题之一。同时,作为C1家族中最为廉价和丰富的碳资源,二氧化碳的固定化和资源化利用是实现CO2减排和碳中性的重要手段。我们的研究兴趣为设计和制备高效的催化材料捕获二氧化碳并在温和条件下将其转化为化学品(如甲酸、碳酸酯、乙醇等)和燃料(如甲醇、烯烃等)。

3. 环境催化

开发高效的吸附催化材料对室内和大气中的空气污染物(如甲醛、苯、NOx等)进行吸附和催化消除。

主持课题:

2019年度第一批山东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才引进与培养类专项),2019GN021,单原子协同催化效应用于CO2加氢制甲酸反应研究,2019.04-2021.1210万元,在研,主持

代表性研究成果:

代表性科研论文:

1. Guo-Qing Ren, Yan Tang, Kai-Peng Liu, Yang Su, Shu Miao, Wei Liu, Wei-Min Cong, Xiao-Dong Wang, Wei-Zhen Li, Jun Li, Tao Zhang, Exceptional anti-sintering gold nanocatalyst for diesel exhaust oxidation [J]. Nano Letters, 2018, 18, 6489-6493.(封面文章)(JCR一区,TOP期刊)IF=12.080

2. Guo-Qing Ren, Guang-Xian Pei, Yu-Jing Ren, Kai-Peng Liu, Zhi-Qiang Chen, Jing-Yi Yang, Yang Su, Xiao-Yan Liu, Wei-Zhen Li, Tao Zhang, Effect of group IB metals on the dehydrogenation of propane to propylene over anti-sintering  Pt/MgAl2O4[J]. Journal of catalysis, 2018, 366, 115-126.JCR一区,TOP期刊)(IF=6.759

3. Guo-Qing Ren; Guang-Xian Pei; Jing-Cai Zhang; Wei-Zhen Li , Activity Promotion  of Anti-sintering Au/MgGa2O4 Using Ceria in the Water Gas Shift Reaction and Catalytic Combustion Reactions, 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 2019, 40(4), 600-608.JCR二区)(IF=3.525

申请专利:

1. 李为臻,任国庆,刘凯鹏,张涛。一种低温制备高比表面积纳米镓酸盐尖晶石的方法。中国专利,申请号:201510475447.9,公开号:106430289A。(已授权)

2. 李为臻,任国庆,刘凯鹏,张涛。镓酸盐尖晶石负载纳米金催化剂的制备及催化剂和应用。中国专利,申请号:201510923021.5,公开号:106881086A。(已公开)

3. 李为臻,任国庆,刘凯鹏,张涛。一种用于丙烷脱氢制丙烯的贵金属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中国专利,申请号:201711020751.X

4. 李为臻,刘凯鹏,任国庆,杨静怡,张涛。一种贵金属单原子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中国专利,申请号:201711041135.2

所获奖项

2018 唐敖庆化学奖学金

2018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4 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上一篇: 暂无

下一篇: 宋吉涛